明德

爱美人的果子狸

那一年,山上的桃花开的格外美,你站在树下,美得不似人间女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山鬼》

(一)初遇


若有人兮山之阿,披薜荔兮带女萝。
既含睇兮又宜笑,子慕予兮善窈窕。


  将军打仗路过一个村庄,村庄外有一棵开满鲜红繁花的赤色神树,树下立着一个身披大叶薜荔坎肩,腰缠柔韧藤萝的女子。将军一见钟情,对那女子说“等我打了胜仗,我便回来娶你可好?”

  那女子低头不语,她的神情纯洁且天真烂漫,美目流盼时又巧笑晏晏。“将军喜欢我美好文静的样子,那等将军归来之时,便是我嫁与将军之日。”

  将军仰天长笑三声,又在女子额上一吻,“等我回来”。说罢纵马远去。

(二)等待



乘赤豹兮从文狸,辛夷车兮结桂旗。
被石兰兮带杜衡,折芳馨兮遗所思。




  等了一年又一年,将军依然没有归来,女子出落的越来越美丽,名声传到了市集。无数多情的少年青年爱慕她,渴求她婀娜多姿的身材,想和她成亲,温柔的对待她,可她却只等着自己的良人,她的将军。

“他说了的,他会回来娶我。”

  有一个不甘心的少年,他在她面前用强大的气势驱赶狩猎森林里最狡猾的赤豹。有一个武艺高强的青年,他展示了自己追击捕捉老虎的勇气。有一个富家子给两匹白马佩戴了紫色的辛夷花,又雇人打来了熊虎,给他们带上桂花做的花冠,把这些送给女子,却换不来女子一笑。

  彼时,那女子身上披着着紫红色石斛兰的披肩,腰间挂着那时将军为她摘的香气四溢的杜蘅。

  少年们为她美丽的样子所倾倒,纷纷奉献了他们最珍贵的香花,争抢着要赠给他们的女神。

  看着少年们的女子柔柔一笑。

  “将军说,他会回来娶我的,所以你们不要再来了。”


(三)百年




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,路险难兮独后来。表独立兮山之上,云容容兮而在下。


漫漫长的岁月流逝过去了啊,等待将军的少女早已死去。仰慕她的少年也都各自成家,也许还有一些人在怀念她,“我年少的时候啊,喜欢过一个神仙一样的女子……”

当年的将军没有归来,他们都说他战死沙场,劝女子另觅良人,死了这条心,女子却不肯,一直等啊等啊,到死都没有等到将军。

百年后,有一个青年书生路过女子所在的这座山,听闻这个故事,便想进山找找灵感作诗。

书生在翻山时,不慎落入土坑,呼救半天也没有人来,正心生绝望时,他看到了一个姑娘。

那女子身披大叶薜荔坎肩,腰缠柔韧藤萝,美得简直让人忘记了呼吸…

书生觉得他恋爱了。

“姑娘…”他话尚未说完,就见那姑娘身形轻巧,坐在了树枝上,她的声音空灵清脆,带着悠悠回响。

“你从哪里来?要往何处去?”

书生拍了拍自己的衣襟,让自己看上去尽量整洁一点。

“我从幽竹遮天的山林里来,为了见姑娘一面而跋山涉水。我要去那最艰险难爬之山的山顶,在那里大声宣布这世上我的最爱。若是山岚和云雾来干扰我,我就把他们狠狠踩在脚下!”

过姑娘似乎被感动了,半天都没有说话,只眼泪不断从那双多情的眼中流出,“我等他等了那么久,那么久,他为何没像你一样来找我,为什么……”

(四)梦境






杳冥冥兮羌昼晦,东风飘兮神灵雨。留灵修兮憺忘归,岁既晏兮舒华予。采三秀兮于山间,石磊磊兮葛蔓蔓。怨公子兮怅忘归,君思我兮不得闲。






书生再睁眼时,眼前已不见了那女子。却有一丝桂花的香气从身上传来,飘忽不定,若即若离,却也证明这一切不是幻觉。

这个时间,太阳已经落山,白昼开始变得黑暗,风不知从哪里吹来了雾,四周白茫茫一片,头顶的天空隐隐有雷声隆隆,细细的雨丝飘落。

真冷啊,书生想。

傍晚,回到家的书生做了一个梦,梦中,他是一个威武雄壮的大将军,他曾将敌军打的落花流水,也曾被人暗算,重伤不治。他的灵魂从身体飘出,来到了一座山前。

他看到了熟悉的女子,是她!在树下等待他归来的女子!

成为魂魄的将军拼命往前飞去,他听到女子在唱歌,声音凄凉婉转,惹人爱怜。

妻啊!我的妻!你为何这样伤心?

啊!是了,是我久久不归,你等我等的伤心欲绝啊!

将军的魂魄马上就要触到姑娘的衣角,突然,身后一阵剧烈的拉力将他向后拽去。

不要!我不能走啊!我的姑娘还在等我!神灵啊!求求你让我留下吧!让我跟着我的爱人不再离开。就算岁月流逝,佳人变老也不离弃,我的姑娘,你就是我的荣耀啊!

渐渐地,身后的拉力变小,将军的魂魄得以轻松。他终于飞到了姑娘身旁,轻轻在她耳旁说,“我要在这深山中为你采摘灵芝,只有这奇异的花儿才配的上你。路过那重重叠叠的巨石,缠缠绕绕的藤萝,为你寻找最美的花儿。我听到你在埋怨我久久不归,我也听见你在不停地思念我……”

将军虚虚搂着姑娘,神色平和而安然。姑娘仿佛也感觉到了将军的怀抱,静静的站立在茫茫的白雾中……

(五)法事



山中人兮芳杜若,饮石泉兮荫松柏。君思我兮然疑作。雷填填兮雨冥冥,猿啾啾兮狖夜鸣。风飒飒兮木萧萧,思公子兮徒离忧。




书生死了,巫师说他是魂魄离体之症。他尝试着去救,可书生的魂魄却不愿意回来。

父母为失去儿子而恸哭,朋友为失去知己而流泪,满座竟找不出不流眼泪的人,可见书生平日是结缘天下的。

人们央求巫师为书生做一场法事,为亡者超度,使他早日投胎。

巫师应了,他穿起黑色的袍子,拿起乌木的手杖,口中唱着晦涩的古调,脚掌有节奏的敲击在地上。

“迷失在幽暗森林里的人啊!
   你一心只想寻求那束芳草!
   你若渴了就掬山涧的清泉饮用,
   你若累了就借松柏的树荫休息。
   让那些思念你的人心神安宁吧!
   不要让他们为你牵挂!”

大巫的法事漫长而诡异,从白天一直到夜晚,待在房中的人们耳边只能听到猿猴的哀鸣,夜里还会听见长尾猴的惨叫。

远方的树林忽然里轰响阵阵妖风,凄厉的吼叫让人不禁身体颤栗,萧萧落叶打着卷儿的落下,还未到地就染上了一层白霜,这片树林,短短的时间里竟快速的走过了春夏秋冬,荣枯盛败。

陪在姑娘身边的书生突然一怔,他望着空荡荡的树林满面茫然,他想不起自己是谁,也想不起自己从何去何从,只得失落的没有方向的乱走,恍惚间,他又听到了那熟悉的歌声,带着无尽的想念和无尽的离愁……

【完】

素材是屈原的《山鬼》,我结合译文编的故事。
这是编的编的编的!!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!!

很喜欢这首歌,Winky诗唱的山鬼特别好听,没听过的建议去听听,我每天不听个三五遍都没精神,嘿嘿嘿(´▽`ʃƪ)

喜欢的恳求留个评论啦,么么哒^3^


评论(1)

热度(6)